前些日子發表了人生第一台全片幅相機Sony A7C的開箱文,說好使用一陣子後要寫心得報告,至今屆滿一個月,拍了超過1700張照片和200個影片,算有認真使用,不是買來開箱而已,這篇就目前實際使用經驗,寫下一些個人對A7C的使用心得,稱不上是評測文。

由於漢堡哥之前使用的是Sony A6000 & RX100V,因此會與過去的使用經驗做比較,看看升級後究竟差了多少。漢堡哥使用的鏡頭是Sony SEL20F18G,以及10/10追加的Tamron 28-200mm F2.8-5.6,因此若想看這兩顆鏡頭拍出來的效果也可參考底下照片,接著就A7C的幾項特點,感想如下:

 

1. 側翻螢幕:

是A7C的賣點,跟A73最大的不同之一,第一次使用側翻的螢幕,在拍攝影片時的確方便,相機架著自拍影片時,也方便構圖,只是眼神習慣不自覺看著螢幕。側翻螢幕拍照最大的便利感是拍攝直立低角度時,平常拍攝時也可讓視線不用跟鏡頭同方向,再也不必盲拍。側翻螢幕收納時可將螢幕面向機身防刮防指紋,但要拍照時就要多個打開螢幕的動作,若讓螢幕維持在機背顯示,要拍攝高低角度想翻轉時,需要側翻再旋轉,還要注意不要轉錯方向,以免一急把螢幕轉斷。另外,相機背帶容易擋到側翻螢幕,若採用Cuff手環,影響就不大,因此側翻螢幕有利有弊。
 
圖1-垂直拍攝時可隨意調整螢幕角度,不必再用辛苦的姿勢拍照。
 

2. 電池續航力:

升級成FZ100的電池真的很有感,整天拍400+張照片和錄約30段影片,回家電池還有30%,實在令人驚訝,從未有過的電池給力感,不用擔心會沒電的感覺真好,當然加上預購多送的一顆電池,又多了一分安全感,但目前還不曾需要用到備用電池。過去A6000很難從早撐到晚,充電期間就靠RX100,當然Sony這幾台的優點就是用行動電源也可充電。
 

3. 畫質:

獲得更好的畫質應該是想換全片幅的攝友們最主要的原因,即便都是2400萬像素,照片畫質跟APS-C的感光元件確實有顯著的差異,尤其在低光源高ISO的情況下,以往ISO3200的照片大概都只有縮圖勉強可看,換了A7C後,感覺可用的ISO提高了幾級,讓很多光線不足時都還能拍下堪用的照片,這不用說大家應該都知道。當然畫質跟鏡頭也有關,這次新買的兩顆鏡頭畫質的表現都還不錯,因此整體來說,照片畫質的提升是十分滿意的。
 
A7C vs A6000 高ISO比較
圖2-A7C vs A6000高ISO比較
(同樣使用Tamron A071鏡頭,焦段200mm f5.6 ISO12800拍攝,局部裁切)
 
圖3-ISO40000的照片,是之前相機拍不出來的。

4. 對焦:

A7C的對焦速度自然是沒話說,A6000和RX100也是強調對焦很快,有感覺的差異在於眼對焦,很快速就會偵測到人物的眼睛,並且能夠不斷追焦,觸控對焦也是不錯,可簡單快速地指定想要對焦的位置,不過有時會因拍照前誤觸螢幕而鎖定在某個對焦點,要拍照時需注意一下並點擊轉盤中央的按鈕解除對焦鎖定。另外,目前還無法掌握錄影對焦的技巧,由於景深淺,是否對焦到主體十分重要,在拍攝人物和物品時,怎麼精確切換焦點而不是一直鎖定在人臉,或是自拍用餐時,有時焦距會自動跑去較靠近鏡頭的手,這部分需要大家的經驗分享和多多練習。
 

5. 五軸防手震:

漢堡哥一直十分期待機身防抖的功能,但坦白說,並沒有預期的顯著,1/30的快門還是會出現手抖的照片,尤其是快速搶拍多半很難成功,也許是漢堡哥自己手抖的問題,但就感覺來說不覺得這個功能有明顯幫助。
 

6. 麥克風接口:

有3.5mm的麥克風接口讓漢堡哥能外接既有的麥克風,真的能讓影片的收音效果有顯著的改善,漢堡哥用的是平價Rode VideoMic,測試比較能清楚發現人聲收得更清楚,環境噪音也減少了,離相機最近的攝影師在後方說話的聲音變得很小聲,當然這不算A7C的特色,Sony新出的相機都有3.5mm接口,只是漢堡哥原本有的兩台都不支援,因此算是一個升級。
 
圖4-拍Vlog模式
 

7. 陀螺儀資料:

這點是A7C的隱藏功能,官網都沒特別提出,也是比A73多的一點,本以為沒什麼機會用到,想不到手持錄影的晃動還是明顯,即便用20mm的鏡頭架上原廠的藍牙腳架。此時後製穩定就派上用場,利用Sony的Catalyst Browse能夠一鍵快速讓畫面變得穩定,雖然會做些裁切,但起碼畫面便能類似上了穩定器般不會讓人頭暈。
 
圖5-Catalyst Browse中可看到每個影片中都含有陀螺儀資料可後製畫面穩定。
 

8. 機身輕巧:

A7C主打體積小又輕便,相對於其他全片幅相機而言,跟漢堡哥之前相機比當然還是比較重,之前有人說手大的適合拿A73,漢堡哥玩A6000這麼久也不覺得有什麼問題,經過這段時間使用下發覺,當搭配Tamron鏡頭讓機身超過一公斤後,A7C的重量會抵在虎口,久了虎口會有點痠痛,且壓得有點紅,不過還不至於是個困擾,也許未來考慮買個把手之類,但就會犧牲重量和體積的優勢,這就得要取捨。
 
圖6-鏡頭若不輕,機身右下角抵在虎口久了會痠痛。
 
順帶提一下其他新配件的使用心得,藍牙把手GP-VPT2BT的確實用,除了用來錄影外,還可以當電子快門遙控拍夜景。Peak Design的Slide背帶和Cuff手腕帶也很好用,通常預設是掛著手腕帶,比較方便收納在相機包中,上腳架的話也會裝手腕帶,若要邊走邊拍,就會直接換成背帶斜背在身上,切換方便快速。
 
圖7-掛上Slide背帶時,Cuff手腕帶可變成收納在手腕上
 

總結:

整體來說,漢堡哥十分滿意這次的升級,只要出遊都很樂意背著一機兩鏡約1.6kg加上藍牙腳架出門,倒是A6000和RX100有點英雄無用武之地了,才使用一個月也許還沒能完全玩透A7C的所有功能,漢堡哥會持續利用它來好好玩攝影,最後放一些A7C實拍的照片(部分利用Google Photo調整)。
 

實拍照片:

圖8-ƒ/3.5 1/60 20 mm ISO 100
 
圖9-ƒ/5.6 1/250 200 mm ISO 1000
 
圖10-ƒ/11 3.2 秒 20 mm ISO 100
 
圖11-ƒ/5 1.6 秒 88 mm ISO 100
 
圖12-ƒ/8 2.5 秒 62 mm ISO 100
 
圖13-侏羅紀步道 ƒ/2.8 1/30 28 mm ISO 250
 
圖14-ƒ/1.8 1/60 20 mm ISO 320
 
圖15-哆啦a夢被咬掉耳朵前 ƒ/4.5 1/125 109 mm ISO 1250
 
圖16-鰻滿鰻魚飯 ƒ/4.5 1/30 28 mm ISO 1250
 
圖17-ƒ/2.2 1/30 20 mm ISO 640
 
圖18-讚美教堂 ƒ/2.5 1/30 20 mm ISO 1000
 
圖19-ƒ/6.3 1/320 41 mm ISO 100
 
圖20-莆田老闆娘畫像 ƒ/4 1/30 28 mm ISO 250
 
圖21-ƒ/3.2 1/30 28 mm ISO 1250
 
圖22-比麻雀還多的黃嘴巴哥 ƒ/5 1/200 133 mm ISO 500
 
圖23-大熊貓凱凱 ƒ/5.6 1/200 170 mm ISO 3200
 
圖24-小熊貓 ƒ/5.6 1/250 200 mm ISO 16000
 
圖25-美人魚 ƒ/4 1/60 60 mm ISO 5000
 
圖26-潛伏 ƒ/5.6 1/200 183 mm ISO 6400
 
圖27-ƒ/4.5 1/100 83 mm ISO 800
 
圖28-水豚君 ƒ/5.6 1/250 167 mm ISO 1250
 
圖29-ƒ/13 5 秒 28 mm ISO 100
 
 
arrow
arrow

    漢堡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