擁有一台全片幅數位單眼相機一直是漢堡哥的夢想,但過去由於要價不菲、體積龐大和數位技術尚在發展中,因此遲遲下不了手,直到今年9/15,Sony發布了新機A7C,勾起了漢堡哥的興趣。 自A73的出現和好評顯示全片幅技術的成熟,前陣子降價有點讓人心動卻還不到行動,而A7C的出現剛好又打中漢堡哥在意的幾個點,1. 輕巧、2. 側翻式觸控螢幕、3. 相對可接受的價格、4. 文青的銀黑造型(雖然很多人不覺得好看,而且長得像別家的相機),再加上不希望2020只有疫情,沒什麼值得讓人興奮的好事,於是漢堡哥決定衝了!
 

升級考量

其實今年漢堡哥一直在研究相機,三不五時就爬爬mobile01,目前手上有RX100V和A6000,考慮想升級,主要有幾個原因:
1. A6000沒有機身防手震,年紀大了感覺容易手抖。
2. A6000沒有3.5mm麥克風接口,連RX100V也沒有,因此之前買的Rode麥克風無法派上用場,近年來總算開放通用規格。
3. A6000無法翻轉自拍,雖然沒什麼大礙,但盲拍的構圖還是不好掌握。
4. A6000續航力不佳,出國旅遊要拍一整天肯定不夠,還好有RX100交替。
5. A6000沒有觸控螢幕,RX100V也是沒有,若有肯定更方便。
6. A6000沒有眼對焦系統,新的對焦系統肯定會更快更準。
說到這裡,感覺最佳解就是A6600,同樣APS-C,鏡頭還共用。身為頂級APS-C相機,A6600的價格真的不俗,機身近四萬二,本想等明年降價再考慮,但換A6600也意味著離全幅機越來越遠了,而A7C的出現動搖了漢堡哥,多一萬元的價差就能升到全幅機,也就能有更好的畫質及更好的高感度表現,而且體積和重量還差不多,是不是應該直上全幅才有升級感!
 

A7C或A73的掙扎

有人說A7C就是把A73的心臟塞進A6600的軀殼裡,功能沒有太大的創新和進步,而且沒了雙卡、降低了機械快門速度和最快閃燈同步速度,也少了自訂鍵,因此有些人還是推薦A73,由於在台灣官網上A73的機身比A7C貴九千,以CP值考量選A7C應該是無懸念。而人在新加坡的漢堡哥倒有點陷入掙扎,因為新加坡官網上兩台機身價格是相同的,都是新幣$2499(約台幣$53,728),且A73的軍艦部看起來挺帥,但經過仔細研究思考後,漢堡哥還是下定決心買A7C,因為:
1. 魚與熊掌不可兼得,輕巧還是最重要,懶得背出門只貢在家展示是沒意義的。
2. A7C有即時追蹤對焦,讓對焦更簡單準確。
3. A7C有側翻轉螢幕,想自拍vlog方便。
4. A7C錄影沒有29分鐘長度限制,雖然可能很少需要錄這麼久。
5. A7C有陀螺儀資料可後製穩定,雖不知以後會不會用到。
6. A7C全新的機械快門組壽命達20萬次
7. 電子產品買新不買舊啊!
至於A7C比A73不足的部分,漢堡哥似乎沒有太在意,畢竟是從A6000升上來的,不會有曾經滄海回不去的失落,本身也不是職業玩家,最後綜合評比Z > B就決定A7C啦!
 

A7C開箱

10/5是A7C在新加坡上市第一天,漢堡哥預購等了兩週終於拿到實機,迫不及待先開箱再說。漢堡哥買的是銀黑色,但盒子外觀卻只有黑色一個版本,只能看標籤分辨。
 
開箱後看到的是問券調查卡附$10的GrabFood禮券,還有多國語言的使用手冊。
 
第二層就可看主機、背帶、電池以及變壓器,最底層有三條帶著不同插頭的線,應該是支援英國(新加坡)、歐洲和澳洲的插頭,可惜沒給台灣的插頭,還有一條USB-C的充電線,由於有送電池充電器,直接插相機充電的機會可能不高。
 
A7C本尊出現,首次摸到實機很有質感,出乎預期地輕巧,顏色也好看!第一次沒碰過實品就買了,還好沒令人失望。
 
俯瞰也是不賴,熱靴有了蓋子,相比A6000竟然沒附,錄影鍵也放在比較明顯好按的地方,多了一個曝光補償的轉盤,應該會方便許多。
 
背面按鈕跟A6000和RX100很類似,應該很快習慣。被大家嫌小的觀景窗,就是少了一個眼罩,接目鏡跟A6000一樣大,而顯示螢幕明顯變大了,還可側翻,是顯著的差別,不用時還可把螢幕轉向機身防髒防刮。
 
實際來量個體重,才五百多克。
 
搭配SEL20F18G鏡頭後,變成935克。
 
雖然比起A6000搭配10-18mm僅610克稍重,但跟其他全幅機相比算輕便很多!
 

SEL20F18G鏡頭開箱

全幅機當然需搭配支援全幅的鏡頭,漢堡哥沒有搭配新出最輕的全幅Kit鏡SEL2860,選擇了廣角風景組合的20mm F1.8這顆G鏡,方便拍風景以及錄影自拍,後續或許會再添購一支Tamron 28-200mm的旅遊鏡,似乎就足夠了。
 
由於鏡頭有現貨,因此預購當天就先拿到了,第一次買Sony G鏡,也是漢堡哥買過最貴的鏡頭,可說一顆價格抵一組A6000+kit鏡,但比起大三元的GM鏡還是小巫見大巫。
 
內容物很單純,除了鏡頭外,就是鏡頭蓋、遮光罩和一個收納袋。
 
沒裝保護鏡還是不敢讓鏡頭外出拋頭露面,因此立即上網訂購了Hoya的Pro1 UV保護鏡。
 
用A6000隨手拍一張,畫質和散景果然是不同檔次。
 

敗家總整理

這次漢堡哥敗家前也是做了不少功課和比較,台灣的機身訂價的確比新加坡便宜,但加鏡頭的組合搭配活動贈品算起來,似乎在新加坡買比較划算,這趟血拼清單如下:
- 相機 A7C S$2,499  
- 鏡頭 SEL20F18G S$1,214 搭配組合價,原價S$1,349
- 腳架 VPT2BT S$105 搭配組合價,原價S$165
- 記憶卡 64G 贈品 價值S$42,升級成Tough 64G加S$17
- 電池 FZ100 贈品 預購才送,價值S$149    
- 手腕帶 贈品 預購才送,價值S$59
- 電池充電器 贈品 直營實體店面活動,買一機一鏡才送,價值S$129
- Peak Design Slide背帶 S$55 直營實體店面活動,SG特別版加購價,原價S$105
(新幣對台幣約21.5 : 1)
 
台灣預購的廣角組合價是$76,980,送一條Peak Design的手腕帶,最大的差別應該是有沒有送一顆電池和充電器,而藍牙腳架台灣原價3,980,若不是組合價只要兩千出頭,漢堡哥也買不下手。Peak Design的背帶也是不便宜,若五折又是特別版那真的不能錯過。
 
 
藍牙腳架的質感很扎實,做工精細,配對一次後,之後會自動連結,操作方便快速。
 

加價升級換成寫入速度快兩倍而且防塵防水的Touch記憶卡。

 

這條手腕帶長得很樸實,但連接相機的方式是用類似鑰匙圈的做法,不甚方便,因此大概不會想用。

 
多送一顆原廠電池,這樣帶相機旅行應該完全無後顧之憂,拍整天都不怕沒電了。
 

非常實用的充電器,有了它就不必讓相機插線充電。

 

SG的限量特別版,只可惜就只有一種顏色可選。

 

看Youtube那些專業攝影師的相機都有掛著耳環,漢堡哥的相機終於也有了~

 

結語

自從入手第一代Sony RX100後,漢堡哥開始變成了Sony的忠實粉絲,一路漸漸入坑的過程如下: 
2013 類單眼隨身機 RX100 I
2015 APS-C微單眼相機 A6000
2017 類單眼隨身機 RX100 V
2020 全片幅微單眼相機 A7C
 
期望A7C這位新成員的加入,能幫漢堡哥記錄更多美好的事物和回憶,以及產出更多好作品,待過陣子,漢堡哥再來分享使用心得吧!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開箱文 Sonya7c sony20mmf1.8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漢堡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