蘭嶼_漢堡哥 001

日本京阪神及泰國安帕瓦的遊記都還沒寫完(其實還不止...),漢堡哥決定先來完成蘭嶼的遊記,因為蘭嶼真是個太特別的一個小島,沒有大城市的喧嘩,是個看得到海看得到山的地方,有種出國度假的感覺,比起去其他國家的城市,只是換了語言、膚色、幣別,心境和在台北生活並沒太大差異,而這個最不商業化的離島,帶給漢堡哥許多新的體驗以及讓身心獲得真正的放鬆。

行在蘭嶼

坦白說前往蘭嶼的路程對一個台北人來說是漫長的,搭普悠瑪號搖到台東最快是三個半小時,前提是要買得到票,往花東的火車總是難搶,因此漢堡哥預留了一天的彈性先到台東住一宿,隔天早上再前往蘭嶼,一來是可以比較不趕時間,二來是預防搶不到火車票的話連飛機都趕不上,因為機票是比火車票還早訂好的。想不到這樣的安排還有另個好處,平日到台東遊客不多,所有知名美食都不用排隊。

從台東往蘭嶼有兩種選擇,搭小飛機或搭船,搭飛機只需要不到半小時就到了,而搭船需要晃兩個小時才到,時間和舒適度差了很多,然而票價的差距並不會太大(來回機票$2,960,船票$2,300),當然搭小飛機多了一些風險,但最困難的還是機票非常難訂,每班機只開放四位線上訂位,不然就是得找旅行社幫忙訂,像漢堡哥同團的朋友也是分三班飛機前往。更多關於蘭嶼小飛機...

在蘭嶼島上的交通主要是騎機車,一天$500,不需要戴安全帽,全島只有一間加油站,在椰油村搭船的港口旁邊,蘭嶼雖不大,但騎車環島一圈約37公里,要一個半小時,因此還是得注意油夠不夠。由於太陽很曬、風很大,防曬是很重要的,墨鏡當然是必備,戴帽子要小心被風吹走,安全帽多半是用來壓住帽子的。

蘭嶼_漢堡哥 007 

人文蘭嶼

蘭嶼共有六個村莊(椰油、朗島、東清、野銀、紅頭、漁人),居民約有五千人,當地的原住民是達悟族(Tao),有著自己獨特的文化和語言,有著飛魚故鄉的蘭嶼,約四月到六月是捕飛魚的季節,因此我們這次正是衝著飛魚季來的,但是很遺憾因為那幾天浪大,無法出海捕飛魚,只好點當季的飛魚套餐來品嚐。蘭嶼給人最有印象的就是他們的拼板船,白色的船身配上紅黑色的圖形,在藍天大海的映襯下特別醒目,每艘船的圖形其實都是不一樣的,在飛魚季的時候,基本上較少提供搭拼板船的體驗活動,而此時女生也禁止觸碰船身以免犯了當地人的禁忌。

地下屋也是當地居民非常特別的生活方式,由於島上經常有強風,因此將房子蓋在地平面下,我們參加了一場地下屋導覽,深刻了解許多當地居民的生活方式,目前還保留著許多這樣的房子。

我們剛好碰到他們的運動會,這是個兩天的大活動,各村子間的競賽,賽跑、拔河、穿丁字褲搗小米等等,輸贏其實是其次,最重要是的大家聚在一起喝酒聊天,我們遇到了一位很可愛的當地老先生,穿著傳統的服飾大方地跟我們拍照,說著我們聽不太懂的國語,還有日語,真是有趣~

蘭嶼_漢堡哥 002

住在蘭嶼

蘭嶼沒有大飯店或旅館,住宿都是找民宿,蘭嶼的民宿水準也還不差,跟宜蘭的民宿差不多,雖然民宿的數量不少,但還是需要早訂以免客滿,這趟我們住了兩家民宿,都是在椰油村,一家是椰油灣,四人房一晚定價$3,200,我們本要加床睡五人,老闆直接換了六人房給我們。另一家是兩隻魚,四人房一晚定價$5,600,這家新開的民宿位於蘭嶼唯一的一家7-11樓上,也是目前蘭嶼民宿中最頂級的,因此價位不俗。

蘭嶼_漢堡哥 008 

食在蘭嶼

在蘭嶼吃得其實還不錯,許多有特色的簡餐店,像是“無餓不坐”、“漂流木”、“人魚和貓”、“海堤咖啡”,提供多樣的餐點供選擇,除了當地飛魚特色料理外,西式中式都有,消費其實跟台北差不多,一份套餐約兩三百,那幾家算是裝潢美氣氛佳,給觀光客吃的餐廳,當然也有比較當地人常吃像是“開元小吃”、“美佳欣餐館”、“麵小妹”這種熱炒小吃類,但價位沒比台北便宜。

早餐的話,我們吃過兩家,“施路岸”和“美亞美”,位於東清村的美亞美可能是太有名,或是看完日出後最近的早餐店,人多到爆,大概要等約一個小時才吃得到東西,施路岸早餐在紅頭村,我們一致覺得好吃實惠,因此這家吃了兩次。

蘭嶼天氣這麼熱,吃冰當然是一定要的,“小七7冰店”和“島民冰店”是在椰油村我們住宿附近的冰店,小七比較像飲料店,島民冰店是個熱帶海島風格的冰店,我們都挺喜歡在炎熱的午後,耗在那裡放空,價位也不算貴,芒果冰沙一大杯才$90。

蘭嶼_漢堡哥 009 

美哉蘭嶼

當搭飛機接近蘭嶼時,發現蘭嶼是個相當立體的島嶼,漢堡哥有種抵達侏羅紀公園場景的感覺,蘭嶼的山最高552公尺,山脈綿延,四周環海,因此風景優美,不論要去青青草原看日落,或是東清灣看日出,都很方便。可以走中部橫貫公路上山到氣象測候所遠眺,看山脈兩側東西岸的村落,當然也可參與浮潛的活動,到海裡看看豐富的海洋生物,據說這裏更是個潛水的好景點。不管是上山下海,到蘭嶼都能一次滿足,不論你是智者還是仁者應該都會愛上蘭嶼。

蘭嶼_漢堡哥 003

 

蘭嶼_漢堡哥 004

生態蘭嶼

在蘭嶼除了人之外,路上看到最多的就是山羊,成群結隊的山羊到處都是,可能在路邊吃草、涼亭休息、海攤聚會、山坡攀岩...因為蘭嶼人都是野放山羊的,騎車要小心山羊而不是路人,還有山豬也是野放,很少看到豬會在路上跑,在那可看到母豬帶著一群小豬到處跑,而豬似乎不太怕人,也還不至於會攻擊人,蘭嶼人據說平常是不太會把豬羊殺來吃,只有在祭典的時候,因此牠們在那活得算是開心自由。除了比較特別的流浪豬羊外,也可看到一些貓和狗,在人魚和貓的店裡就有很多自在的貓咪到處走動和歇息,在島民冰店可看到老闆養的一隻哈士奇媽媽帶著四隻小哈,還有一隻臘腸狗。

蘭嶼_漢堡哥 005

參加蘭嶼夜觀活動是漢堡哥覺得很有意義且值回票價的一次經驗,在一個晚上約四小時的行程中,當地導遊帶我們看到了許多蘭嶼保育類的昆蟲,像是光澤蝸牛、蘭嶼筒胸竹節蟲、蘭嶼大葉螽蟴等,還有各式各樣的植物在當地功用,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夜間才開花的棋盤腳花,另外,最大的收穫是看到了紅角鴞還有赤尾青竹絲,生平第一次親眼目睹活生生的貓頭鷹,還有居然發現青竹絲就在我們跟前一公尺處,真是太特別的經驗,更別提差點栽入巴掌大的人面蜘蛛網中。這些都在我們環島公路的路邊就可發現,並不需要深入山林,真是不可思議~

蘭嶼_漢堡哥 006 

蘭嶼真的是一個很美很特別的島嶼,漢堡哥覺得一生至少要來一次看看,那裡擁有非常棒的觀光資源,然而蘭嶼卻是核廢料的儲存廠,讓人不勝唏噓,為何如此破壞那麼美的小島。蘭嶼目前其實也還無法容納太多觀光客,尚未有財團投入開發,但也因如此,能保留純樸自然的風貌,但只怕哪天也會如同澎湖綠島一般,變得很商業化,因此想去要趁早喔!

相關網站:
蘭嶼鄉公所
蘭色大門

By 漢堡哥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蘭嶼 飛魚季
    全站熱搜

    漢堡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